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毕业论文 >> 正文
教育学院2020届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 编辑:唐天勇 发布时间 :2019-12-23 点击量:

 

毕业论文是课程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综合反映我院教学效果和学生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为确保我院毕业论文质量,完善和规范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毕业论文是专业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施专业教学计划,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步骤。毕业论文旨在系统检验学习成果,考察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研究素养,提高学生的业务素质和科研水平。毕业论文的任务在于整合专业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综合运用教育学科基本理论知识、科研方法和教育技术,进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实践活动,为学生接受科学研究规范的基本训练提供机会。

二、组织领导

(一)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顺平 叶汝坤

副组长:翁少娟 陈鹏

成 员:黎爱群 龚婷

(二)领导小组的职责

1.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学院的毕业论文工作规范、工作计划等;

2.严格审查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资格;

3.严格按师生比配置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人数尽量不超过10人;

4.对毕业论文工作分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作全程检查和监督;

5.经审批将毕业论文的选题向学生公布。

三、各工作环节的时间安排、内容与要求

(一)动员、讲座、培训

1.本届毕业生为教育学专业学前教育学生共87人。所配备的专业指导教师20人。

2.毕业论文工作的讲座、培训与选题工作结合“教育科研方法”和“教育调查与毕业论文指导”两门课程进行,动员、组织布置工作由学院和班级在2019年7月底前完成。

(二)组织布置、指导、选题与开题

1.2019年春季学期暑假放假前完成指导教师的安排工作,并通知教师和学生。指导教师分工安排工作由各专业相对应的各教研室负责。

2.学生于2019年8月前完成选题工作,向指导教师报告选题或与指导教师商议选题。学院根据选题情况调整指导教师。本科毕业论文9月初开题。指导教师于10月1日前填写并上报选题一览表。学院于12月底汇总学生选题。

3.2020年1月放假前学生必须在校内完成毕业论文的初稿撰写工作。

4.2020年3月10日前学生上交毕业论文定稿和相关材料。

5.2020年3月下旬左右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三)中期检查

毕业论文领导工作小组于2019年秋季学期结束之前检查各个小组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

(四)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的成绩由指导教师审评初步确定。评定标准见《钦州学院本专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参考标准》(见附件)。本科毕业论文总评成绩由答辩委员会裁定。

学院将对本科毕业论文的题目及其作者公示一周。

(五)质量分析与总结、档案归档保存与材料上送

1.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毕业论文工作结束以后,各指导教师必须提交一份毕业论文质量分析报告(使用教务处统一的表格样式)。

2.归档

学院按专业方向、班别、学号顺序保存毕业生的论文和相关资料,包括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刻录成光盘。

3.学院对毕业论文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选题分析、毕业论文质量分析、指导教师工作情况、学生总体水平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等进行系统的总结,撰写书面的总结报告。

4.材料上送

2019年秋季学期结束之前,向教务处呈送如下材料:

(1)2020届毕业论文计划;

(2)2020届毕业生学生选题情况一览表;

(3)2020届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一览表。

2020年6月1日之前,向教务处呈送如下材料:

(1)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成绩表;

(2)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评审表;

(3)2020届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四、指导教师的资格与职责

(一)指导教师的资格

指导教师必须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资格,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不具备此资格的教师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论文,但可协助其他教师工作。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

1.有省级、校级或其他科研课题的教师必须吸收毕业生参与课题研究;

2.开题,对学生的选题提出调整意见;专科毕业论文对开题暂不做要求;

3.审定论文提纲;

4.提供参考书目,指导学生调研、搜集、分析、整理材料;

5.审阅论文初稿并核查观点的正确性、阐述的科学性和材料的真实可靠性;

6.填写《钦州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选题一览表》、《钦州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工作记录》(务必认真填写,不得少于50字)、《钦州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评审表》中的“指导教师评语及成绩”部分,写出评语,并确定成绩;

7.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提交一份质量分析报告。

五、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

毕业论文工作主要程序为选题、搜集资料、开题论证、撰写初稿、修改定稿等环节。

(一)选题

1.选题范围和深度要符合所在专业的培养目标,反映学术热点和学科前沿。选题应与教学等相结合,做到真题真做。

2.在本专业范围内选题。一般情况下不能做专业范围以外的课题。

3.原则上一人一题。若某一题目难度较大,工作量大,确需两人或多人共同承担,则应在题目、方向上有所区别,做到有所分工,有所侧重,确保每人有独立完成的论文任务。

4.选题确定后一般不得随意更改。一旦经汇总确定后则不作变动。确需更改者,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批准方可改动。

5.鼓励自拟选题,自选题目必须经教研室审定。

6.拟题要求包括名称、题目类型、完成论文的基本要求和所需条件、预期成果等内容。

(二)调研与收集资料

学生选定题目以后,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查阅与课题相关的中文与外文资料,了解研究动态,设计合理的课题研究方案,经指导教师审查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工作。

(三)编写论文写作提纲

学生对所搜集的资料要认真做好整理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之上,提炼观点,精心构思,拟出反映论文脉络层次的提纲。

(四)拟定初稿、修改与定稿

学生按照选题和写作提纲,运用恰当的论证方法,以材料做支撑,注意论证的逻辑性,独立完成初稿,送交指导老师审阅。然后根据指导教师的意见修改定稿。

论文格式参看《钦州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书写和打印规范》。

按要求填写好《钦州学院专科毕业论文评审表》等相关材料与论文一起提交给指导教师。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

 

2019年7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