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质量工程建设 >> 正文
广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蔡辰梅教授应邀到学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教育学院科研办 作者:王文娟 编辑:尹闯 发布时间 :2023-12-02 点击量:

2023年12月1日上午,“5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名师进校园”在教育学院1A-412会议室如期举行。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蔡辰梅教授以《好的研究问题从哪里来——国家课题申报中的领域聚焦与问题选择》为题为我院师生作报告。讲座由教育学院周顺平院长主持,全体教职工、小学教育研究生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周院长向在场的教师和同学们介绍了蔡辰梅教授多年来在教师自我认同、教师专业伦理等研究领域的学术成就,并对蔡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蔡教授首先以“我们为什么要做研究?”这一问题引发师生们的思考与讨论。蔡教授指出,如果解决不了做研究的动力问题,那么任何后续的技术性问题都无从谈起;做研究的目的不仅是出于教师身份还应该是内在精神的需求。那么,好的教育研究问题从哪里来呢?蔡教授通过学校座位编排例证的诠释,提出好的研究问题的提炼程序应是:1.经验观察的学理化;2.学理问题的具体化;3.研究问题的操作化。随后,蔡教授基于近三年广西立项课题的特征进行分析,找出成功立项的课题共性是“把握了教育社会发展政策和趋势、抓住教育领域关键变化和问题、凸显区域教育特殊性问题三个特点”。最后,蔡教授以个人主持的课题为例,分析聚焦领域生成好的研究问题和立项课题的条件和路径,并鼓励师生们要坚持学习,心有关切,只有心中有一股怒气,才能写出好文章,才能申请到好课题。

周院长在总结时指出,蔡教授从教育关怀的角度提炼研究问题,以直观、具体、接地气的例证分析何为好的研究问题,值得教育研究者学习借鉴,期待蔡教授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学术分享。蔡辰梅教授此次讲座,为教育学院师生们的课题选题与申报工作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

周顺平院长作主持

蔡辰梅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


关闭